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袁妈妈的筑梦“三字经”

来源:中国新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分享到:

平凡的荒原,孕育着崛起;平凡的泥土,孕育着收获;平凡的细流,孕育着深邃;平凡的园丁,孕育着良才。

——致敬扎根红领巾的袁亚琴

袁校长

袁亚琴为辅导员们做《那一抹永恒的红》讲座(于爱芬摄)

袁亚琴,江苏省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德育校长。20多年高举队旗跟党走的她,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南通市168爱生先进教师”“感动南通•教育人物”提名奖等称号。青春不息,奋斗不止。2022年,她被授予“南通市袁亚琴名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荣誉称号,从一个人,到带领一群人,她满怀执着,谱写初心不改跟党走的华彩乐章。她说:“要想做好少先队工作,诀窍就是三个字,敢、干、甘!”

培根铸魂,她敢想善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

现在就想,立刻就做,这是袁亚琴工作的准则。袁亚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队员创造性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少先队特色实践活动。“童心附小,看我72变创意开学活动”“学习二十大 争做小主人系列活动”“红领巾心向党,习爷爷嘱托记心间主题实践活动”“我眼中的海安小考察”“毕业季:童年不散场”……

袁亚琴先后带领队员走进“海安七战七捷纪念馆”“泛书房红色报业馆”“海安博物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党性教育馆”“城东镇品建村党支部”等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相关活动报道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江苏少先队”“青春南通”等媒体转载报道,更是多次荣登学习强国。

为了让队员们尽快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她创造性地为全校大部分队员设置了干部岗位;为了鼓励队员们热爱体育,她成立了千人花鼓社团。在2020年10月份的江苏省少先队年会花鼓展示活动中,受到省内外专家一致好评。她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创造性地开展了《展青春风采,做最美女孩》《我是小小男子汉》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队员们喜欢她,亲近她,因为她的眼中有光。她爱着所有的队员,在她的眼中,每个队员都是个性而独特的!

以爱筑桥,她实干担当

“有困难,来找袁妈妈,任何烦恼都可以!”爱是教育的灵魂。爱红领巾事业的人,一定深爱着孩子们。袁亚琴不仅深爱着孩子们,还带着这群孩子用爱温暖更多需要的人。

山一程来水一程。在袁亚琴的带领下,队员们心系他人,心手相牵。在“捡回一个希望、奉献一片爱心”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回收废旧物资,为身患重病的小伙伴筹集医药费;在“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石榴籽”手拉手新时代成就我们讲”远足活动中,袁亚琴与杨瑞清老师牵手,带领江苏省队员杨紫涵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少先队员以及上海市、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祖国各地的少先队员们共同讲述新时代自己家乡的新成就。 

疫情无情,翰墨有情。2020年1月26日,新冠疫情发生后,她迅速地成立海师附小第一支抗“疫”小分队——“金属宅家”行动小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中,她组织师生以笔为戈,以纸为戎,研制打磨36条居家“战疫”心里疏导短信,精心策划3个助力防“疫”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创编《小鸟告诉我》《苏鄂红领巾手拉手》《金色的纪念章》《宝贝,妈妈想你了》等7首抗疫歌曲,拍摄1个省队会“医者仁心”队会,编制抗疫者志愿日记《志愿红,真美》……两年来,袁亚琴创作各类歌曲17首,她以“笔”为“矛”,以“艺”为“援”, 以“声”为“鼓”,大手暖小手,小手再牵着大手,带领大家用心灵去感受,用行动去担当,诠释一个少先队人的初心和使命。

奖掖后学,她甘为人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强”。袁亚琴的目光始终关注着青年辅导员队伍。她常对辅导员们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辅导员要对梦想有执着追求。当你爱上胸前的那一抹红,就会把如火的热情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中去。

袁亚琴深知,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是提升少先队工作质态的关键和保证。为此,她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创建了四季花青年社。工作室先后集结了一群有理想、有激情、有干劲儿、有实绩的少先队辅导员们。袁亚琴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阅历的辅导员,分别提出了不同的专业要求和奋斗目标,认真做好他们专业发展的引领着和指导者。

2021年,工作室成员刘闵融参加江苏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获特等奖。2022年,工作室成员孙启春、张珊珊、李泽宇、陈如雪、钱梅、储丽华、芮琼瑶等人参加南通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5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成功哪有一蹴而就的,这背后,都离不开她的悉心指导。从备赛到出赛,她总是亲自督促,亲自把关,及时给予鼓励与指导,力争让成员老师们能够在比赛中锤炼自己的能力,得到迅速地成长。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们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少先队的事业就是叶的事业,衬托着花朵的娇艳,酝酿着果实的香甜,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袁亚琴甘做那块铺路的砖石,做辅导员和队员口中的袁妈妈,带领着他们,在红色的大道上,植根沃土绽芳华!

“甘为人梯、敢想善为、实干担当”这是我的工作三字经,我会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始终昂扬着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做快乐的红领巾,带着孩子们看艳阳高照,看月光皎洁,看星光闪烁!(孙启春 徐晓晔 刘月)

《中国新闻日报》(2022年12月30日03 版)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