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沙盘”推演 磨砺疫情防控精兵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3-03-24
分享到:

为提江苏省海安市七星湖幼儿园传染病及疫情处置反应能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做细、做实,2023年3月24日中午,七星湖园组织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落实“AB角”工作机制,并开展了疫情应急桌面“沙盘”推演活动。

首先,总指挥仲玉萍告知场景设置,现场分组人员及老师进行岗位职责描述。

01

主班老师与家长电话沟通了解幼儿身体状况,告知疫情联络人,本班幼儿出现体温异常;配班老师管理其余幼儿,佩戴口罩、手部消毒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联络人潘晓冬收到报告,告知配班老师限制幼儿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安抚幼儿情绪,通知保健医生吴智珺带发热病例至隔离室进行抗原检测,结果阳性后立即上报园长室,同时和班主任对接,做好阳性幼儿的后续相关工作。

接到通知,保健医生吴智珺穿好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将发热病例带到隔离室,用温度计再次进行测量体温,并进行抗原检测,检测阳性后上报疫情联络人。

医疗救援组组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指挥,保健医生分头行动;上报总指挥仲玉萍,报告园内xx班出现一名发热并新冠抗原检测阳性的幼儿,请领导指示。总指挥仲玉萍启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各部门各就各位,立即行动。

保安立即拉警戒线,对发生疫情区域进行封锁。负责对全园各个区域及发热病例经过的通道进行“84”喷洒消毒;保育员将活动室内关窗、拉窗帘、开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

办公室广播通知xx班发现一名新冠阳性病例,请全体师幼在远离封控区的前提下原地不动,启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请各部门各就各位,立即行动。班级老师负责追踪本班幼儿健康情况,及时向保健室汇报并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宣传教育组成员负责疫情发生后引导控制舆论,稳定师幼及家长情绪。

物资保障组组长何立收到疫情通知,迅速到物资储备室准备好应急防护物资,以备使用。

沙盘推演结束后,总指挥仲玉萍对各部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二加强培训演练;三规范处置流程;四严格疫情防控;五提高专业水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流感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能力,提高保育员应对传染病的预防处置及应急反应能力,保障师幼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七星湖幼儿园开展保育员传染病培训活动。各班老师以预防传染病为重点对孩子进行宣传教育,教育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过本次活动,海安市七星湖幼儿园对疫情及传染病的预防及处置流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提升了各部门工作人员对突发疫情及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为今后的传染病与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图/丁璐璐)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