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总结访京行程谈话全文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3-05-16
分享到:

中联社5月16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会见传媒,总结北京访问行程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在北京跟大家见面。这次来北京有两天的时间,主要是拜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向夏宝龙主任汇报香港教育最新发展和情况,以及出席在北京师范大学(师大)举行的香港中小学校长及新入职教师联合开班仪式。

在此,我亦很感谢夏主任不单抽空接见我们,同时他亦一如既往非常关心香港的教育和我们的校长、老师。当他知道(疫情后)第一批校长、老师(来北京)正在师大接受培训时,马上主动提出很希望前往探望他们,为他们打气,所以他今日一同前往「探班」,亦鼓励我们的校长和老师,努力成为同学喜欢的好校长、好老师。他对香港的教育寄予很高的期望。

老师作为学生的楷模,我们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所以未来教育局会全力以赴,做好校长和老师的培训工作,全力支持他们的专业成长。

这次校长研习班为期六日五夜,一共有90位中小学校长参加。通过研习和跟岗考察等,香港的校长可进一步了解国家最新的情况和教育特色,同时提升专业的能量。

新入职老师的学习团稍为短一点,四月时已于大湾区开展第一、二批的培训,这次是首次来到北京。其余的新入职教师(在这学年)会前往武汉和上海进行培训。我们预期这些行程对新入职老师的专业成长非常有帮助,希望他们通过这些培训,除了在专业知识技能上有所提升外,亦能对国家的发展大局、对这里各个地方的文化特色有更深入的体会,让他们能把在这里所思、所想、所学的东西带到未来的课堂中。

在此,我要再次多谢港澳办的支持和各个单位的帮忙,令我们的培训能非常顺利、圆满。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

记者︰公共图书馆有书籍需要下架,会否要求学校图书馆的图书标准看齐?以往学校图书馆有否这些书籍下架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学校图书馆的主要作用是配合学校各个学科的学与教、学生的学习需要,所以每一年学校也会更新、增补或剔除一些学生比较少看或不适合的图书。学校图书馆的面积相对较小,故此需要与时并进。就这方面,我们给予学校清晰的指引,在学生阅读或图书方面有专业的把关,为学生选择最配合他们学习需要、最优质的图书。

记者:最近香港开始浮现适龄学童人数开始下跌的问题,今次行程有没有向中央反映这个问题?会否担心情况如果持续的话,会有更多学校可能无法开班,甚至有「杀校」呢?

教育局局长:我们多次谈到学龄人口下降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不是一个短时间的波幅,所以我们一直跟办学团体和业界保持紧密的沟通,希望能够朝着让香港教育发展更优质的方向,好好地理顺现时学龄人口下降(的问题),为未来开班或学校面对的冲击(作准备)。

我想在此一再强调,我们希望香港教育未来能朝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我们无忘初心,办教育的初心是为了学生的学习需要,所以我们会集中资源提升包括软件、硬件的质素。我们很高兴看到在沟通的过程中,一些办学团体非常积极、主动,包括作出一些合并的方案或其他优化的方案,而且是比较长远整体地规划学校人手的设计。在此,我很感谢他们。希望未来我们朝着这个「软着陆」、一篮子的策略跟业界继续有商有量。

记者︰刚刚提到学校选书会与时并进,可否谈谈学校选书的原则是甚么?有没有机会如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般把政治类的书籍下架?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就如何选择优质图书,我们有向学校图书馆主任或相关学科提供清晰明确的指引。至于何谓优质和适合学生,老师有专业的能力去判断。我们不会就某一类书说一定可用或一定不可用。总而言之,原则是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并且是优质、不会给予学生错误信息的图书。

记者:今次会否影响阅读风气或教育风气?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积极推广阅读风气,所以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图书和很多阅读奖励计划。(香港)每年有书展,我们亦跟很多不同团体举办推广阅读的活动,包括「十本好书」等,我们会继续举办,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习和学会阅读。

记者:目前香港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效,未来会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会采取哪些措施?

教育局局长:国家安全教育确实越来越重要,因为面对国际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守护好年轻一代。就整体的国家安全观,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各方面(加强),整体策略是多重进路,互相配合,课内课外,就是跟课程结合的教学,还有在课外的一些(活动),包括组织同学到内地考察学习,了解最新的国情,让他们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国家的了解便比较清晰准确,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谢谢。

责任编辑:李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