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民俗之美,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4-03-05
分享到:

民俗之美,作为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不竭动力,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正如那句古老的谚语所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句话深刻揭示了民俗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在当今社会,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文化体验正逐渐成为旅游的核心吸引力。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对旅游目的地的历史人文有重要看重,超过八成则享受文化体验游。这一数据,来源于对数千名旅游者的问卷调查,清晰地表明,在旅游业中,文化体验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趋势。

“民俗,乃国之魂,民之魄。”民俗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深刻的人文精神。深度挖掘和展现民俗之美,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欣赏历史文化,更能激发我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例如,通过举办民俗节庆活动、建设民俗博物馆、推广民俗工艺品等方式,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从而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

同时,民俗之美也是每个地区独特文化的重要体现,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吸引游客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以丽江古城为例,其独特的纳西文化和东巴文字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探访。这些民俗文化元素不仅丰富了丽江的文化内涵,也为当地旅游业带来了蓬勃的发展。

然而,如果忽视了民俗之美,不仅文化传承会陷入危机,旅游业的繁荣也可能受到影响。那些精美的剪纸作品,每一刀、每一剪都蕴含着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智慧,如果因为缺乏关注而逐渐消失,无疑是历史的巨大损失。民俗文化是民族记忆、智慧和情感的载体,我曾在云南傣族园亲身体验其魅力,其民俗表演、建筑和生活方式令人难忘。傣族园因此成为旅游热点,推动当地经济。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深入挖掘并珍视这些民俗之美。

挖掘民俗之美,需要政府、旅游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各级政府应当加大对民俗文化的保护和支持力度,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对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同时,旅游部门应当加强对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推广,打造更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吸引更多游客。而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骨干力量,应当积极参与到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中,发挥其在社区和基层的组织作用,动员和带领群众参与到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积极参与到民俗文化的传承中来,让民俗之美在我们的生活中绽放。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让我们携手共进,深入挖掘民俗之美,为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民俗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的光彩,为我们的城市和国家注入新的活力,展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风貌。(四川省泸县第六中学  陈文华)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