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120周年会庆酒会致辞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0-10-15
分享到:

20201015210240912

中国网络通讯社10月15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傍晚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120周年会庆酒会的致辞:

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郑国跃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与各位一起庆祝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成立120周年的大日子。

六十年为一甲子,象征一个圆满的周期。中总在1900年成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商会之一,在过去两个甲子以来,见证香港的变迁及进步,致力推动香港的工商业发展,积极参与公益事务,并构建经贸交流平台,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融合以及国际间的沟通。香港今天成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中总贡献良多。

香港的企业家凭借天时地利及对内地的深厚认识,对国家的发展机遇,每每都能早着先机。中总不少成员在改革开放之初已率先在内地投资设厂,在内地以至香港均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有目共睹。刚才蔡会长亦提到,国家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表彰了100位对于改革开放有杰出贡献的人士,当中便包括三位中总的前会长,足见中总对于国家改革开放的贡献是备受中央肯定。

香港的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作为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我们既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亦要面对内在的挑战。在过去三十多年,香港前途信心危机、亚洲金融风暴、沙士及金融海啸等等的挑战,对于香港经济打击甚重,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但香港的企业家出名灵活多变、适应力强,加上回归之后中央对香港的全力支持,我们每一次都能转危为机;在危机过后,香港的经济发展又再上一层楼。

香港的经济自去年起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社会动乱和全球疫情三重打击,再一次面对严峻的挑战。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下共推出超过3 000亿元的纾困措施,希望能减轻企业的财政负担及保障市民的就业;我们亦透过豁免政府收费、租金减免等措施减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与此同时,我们亦鼓励企业寻找新的机遇,包括善用政府各项基金,例如「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等,开拓内地及海外市场;以及参加政府资助创新科技的多项计划,发展电子商贸、创新科技和其他高增值服务,进一步拓展业务。

虽然支持措施可以适时协助企业度过难关,但更重要是尽快让经济复苏;而要经济复苏,香港必须在中央的支持之下,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目前倡议国内国外双循环这一个发展格局。香港一直是内地连接世界的门户,而内地大力推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便为香港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昨日我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庆祝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也提到必须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历史机遇。香港作为大湾区内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能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资者「引进来」;我们当然亦会善用我们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助力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只要特区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的工作,肯定可以恢复香港经济增长的动力。就此,正如我本周较早时公布,我早前已经梳理了一系列措施,希望得到中央考虑及支持,在本月稍后能前往北京与相关部委进一步商讨,在之后发表的《施政报告》为香港带来一些好消息,恢复市民及企业对于香港经济的信心。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实,香港社会逐渐回复了稳定。只要我们把握中央的支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香港在疫情过后一定可以重新出发,再创高峰。我深信中总在过程中一定会一如既往,支持特区政府施政,并为香港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中总会务昌隆,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