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暑期「创科实习计划」至今吸引逾1 700名大学生参加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8-02
分享到:

P2021080200167_photo_1197449t

中国网络通讯社8月2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创新科技署发言人今日(八月二日)表示,今年暑假展开的新一轮「创科实习计划」,在过去两个月吸引逾1 700名大学生参加,已超出去年全年总参加人数;另外约有1 000间公司或机构参与计划,差不多达去年全年总数,反映计划广受学界和业界认同及支持。

发言人说:「去年以先导形式推出的『创科实习计划』获学界和业界热烈响应,因此政府今年将计划恒常化。我们乐见计划能为愈来愈多大学生提供创科工作实习机会,并协助雇主日后聘用合适的创科人才,我们期待更多雇主和学生参与。」

首次参加计划的生物医学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专注开发先进技术和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公司的科学主任徐挚情博士说:「计划为公司增添人力资源,所提供的实习生亦具高质素,能以先进科技为公司构建解决方案。此外,计划让我们观察到学生的表现,从而挑选合适者作为未来员工,公司亦能透过计划为培育香港新一代创科人才出一分力。」

获该公司聘用的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理学士四年级学生伍焯谦说:「实习工作令我大开眼界,让我走进信息科技的现实世界,了解信息科技如何结合生物科技,应用在商业社会的科研工作上。」

第二次参加计划的电子商务平台营运商YesStyle.com聘用了香港科技大学工学士(计算器工程学)三年级学生李熊钧、工商管理学士(金融学)四年级学生曾邵淇,以及工学士(计算器科学)三年级学生王创达。公司的应用支持经理何凯琳说:「实习生机敏和充满活力,计划让他们在商业世界中应用在课堂学到的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知识,为公司带来新构思。」公司的项目经理潘茂勋表示,计划有助实习生探索创科事业的机遇,而公司亦可发掘有潜质的实习生以备日后聘用。」

三位实习生均认为,计划让他们从实际工作中接触到学校课程以外最先进的应用程序和技术,体验创科工作的实际环境和优势,有利他们毕业后发展创科事业。他们亦称赞计划富弹性,容许学生到不同类型的公司进行与创科相关的实习工作。

「创科实习计划」旨在鼓励学生在学期间体验创科工作,及早培养他们日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计划为修读STEM课程的大学生提供不少于连续四个星期的实习机会,以及每月10,500元津贴,最长为每学年三个月。为增添计划的弹性,以涵盖更多不同行业,实习职位的实际工作只要具备创科元素,均视为与创科相关。

今年参加计划的大学有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创新科技署欢迎更多雇主和学生参与计划,希望他们尽早联络相关大学。计划详情载于「创新及科技基金」网页(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nurturing-talent/stem-internship-scheme)。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