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缅怀革命英烈 感悟初心使命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4-03-23
分享到: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南部有个吕辉村,这里是革命烈士吕辉生前战斗的地方。

1

吕辉,1923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普通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9年,年仅16岁的吕辉参加了新四军挺进纵队,在江苏扬中县教导队学习。随后,被分配到皖南新四军军部,担任三支队某部一连的文化教员。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吕辉不幸被捕。在被押往江西上饶集中营途中,他趁敌人不备逃脱,之后辗转藏身于旌德县南乡,同时设法寻找党的组织。数月之后,通过地下党的关系,吕辉被派到皖南的一支游击队里,开始了他的游击战争生涯。经过皖南事变和艰苦的游击战争的考验,吕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吕辉根据党组织安排,带领一支六人的小游击队,前去开辟泾旌宁宣边区的工作。他们频繁地活动在宁国的大方山、板桥村、泾县的榆林坦、涌溪等山区,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和党的抗日主张,积极动员群众。游击队开展工作伴随着较大的危险,在这样的环境下,吕辉和队员们依然坚持帮助当地群众学习文化知识,搞好农业生产。

在吕辉的带领下,游击队组织不断壮大。经过两年多的斗争,不仅建立了一支具备一定战斗力的游击队,还创建了以吕辉(原塔泉大队)、板桥、涌溪等为中心的泾旌宁宣游击根据地。随着游击队的不断壮大,敌人屡屡受挫,将吕辉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他们明面上“清剿”,暗地里谋害,来势汹汹,猝不及防。机智勇敢的吕辉带领队员们在深山里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屡次粉碎了敌人的“清剿”。

1947年,泾旌宁宣县委成立,吕辉任副书记。虽是副书记,但他从不以身份地位自居。吕辉有一双布鞋,两只一边弯,穿起来很不合脚,因为他总是把合脚的鞋子先留给战士们。吕辉总是穿着一条肥大的灰单裤,那也是大家拿完之后剩下的。每每有人问其衣裤为什么不合身时,吕辉总会风趣地说:“只要能穿就行,闹革命又不是做客,没那么讲究。”

1948年1月,国民党军队以数倍于游击队的兵力占领了板桥,反“清剿”斗争进入了更为艰苦的阶段。2月,吕辉在旌宁交界的蜡烛山附近指挥战斗时,被躲藏在草丛中的叛徒开枪击中,不幸牺牲。

吕辉将自己整个生命都献给了革命事业,直至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把他在宣州区曾经生活和战斗的地方命名为“吕辉村”,并专制了一尊吕辉铜像,建起了一座纪念馆。

2024年3月21日上午,宣州区吕辉村红色文化展陈馆开馆仪式正式举行。 区、乡两级相关领导,吕辉亲属代表、溪口镇文化旅游大使跆拳道世界冠军王莹、吕辉村乡贤等嘉宾走进展陈馆,踏寻革命足迹,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感悟初心使命。

吕辉村红色文化展陈馆的成功开馆,将为今后每一位到访者提供更好了解宣州红色历史、感悟本地红色精神的场所。特别是新馆站位泾、旌、宁、宣游击根据地,深挖吕辉革命精神,深刻追忆了各个不同时期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烈士,赞颂了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英模代表,展示了新时代的吕辉村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宏伟愿景,令人激情高涨,信心满怀。

当前,溪口镇正以吕辉村红色文化展陈馆开馆为契机,搭建红色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各地各单位友好合作,实现“以红促绿、以绿带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冷铁)

责任编辑:徐涛